2008-07-24

畫風演進拉雜談(中)

相隔了半件沒有更新這兒的文章, 真是不好意思哩!
要說起來也不是沒有可寫的東西, 只不過是嫌整理起來麻煩, 所以就躲個懶去了....
但概然得更新同人活動的消息, 就不能不把之前的東西放出來了~~~~

延續10個月前的[畫風演進拉雜談]這文, 之前說的是自己有關轉變畫風的經驗, 這一篇就是探討畫風的本質, 轉變畫風的需要與否. 其實還要談關於迷失自我和進化這兩方面的迷思, 不過文章太長不好讀, 就留到以後才再談吧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附圖是8 年前的練習稿, 其實我也一直有在玩一個造型多種畫法, 不知道有那位版友也愛來這一套?

(按圖片可放大圖觀看)

我先定義一下所謂畫風, 主要是基於主觀喜好和作畫習慣而出現(當然還有其他成因, 只是個人覺得相較之下比較不重要而略過, 不然光談個"先驗(A priori)畫風"又會用掉一篇了), 而在於漫畫而言, 畫風不單是指畫技漂不漂亮, 其實構圖/內容的表現力/畫面的故事性/如何運用漫畫語言....都是畫風的一部份, 所以分析起來也還不是普通的複雜哩! 為免複雜, 這兒集中談[畫面風格](不過其他部份也大同少異就是), 畢竟閱讀漫畫畫面(尤其角色造型)是大家最先接觸的部份.

其實我要說的是: 要擁有自己畫風不是甚麼難事, 大多的情況順其自然就發展出來了(常規就是:練基本功>模仿>模仿不來或模仿對象很雜多>畫出自己的東西來了). 非常規的例子也有: 避開模仿階段直接形成畫風/惜用了別人畫風(指擁有個人表現力而言,與抄襲不同)/以喜好之外鑽研畫風....

又多說了一堆....好啦! 建立個人畫風原本就是必然出現之事, 那麼又何苦去轉畫風? 其實轉畫風除了商業所需外, 也有像我之前說的自我挑戰. 畫風的出現多少是一種限制, 不是受制於畫技局限, 就是受制於眼界所及未廣. 如果因轉畫風而開拓眼界, 這總不會是壞事, 如果因此令自己接受能力擴闊(例如發掘到以前未能欣賞事物的優點), 更是件好事啦!

在商業上來說, 貪新厭舊/一人能兼多職本來就是資本家的如意算盤(哈!), 美術工作者為了延長自己工作壽命而調整畫風也是無可厚非, 與其抱著不甘的心情去作改變, 不如用積極的態度去學習, 那不是更好? 最少就算沒得著也算是盡力學習過嘛~~~~

至於以畫風為個人之價值者, 就得看看是由甚麼心態出發了.
如果以個人創作或是藝術追求的心態堅持畫風, 就得認清藝術和商業的二律背反特性(要說清這個恐怕又長篇大論了), 簡單說: 個人風格是自己選擇, 不受歡迎的不能怨人.
如果以商業角度而言, 漫畫跟電影和小說一般, 有明確的讀者市場, 的確會因畫風風而影響商業成績, 不過這通常是針對已有商業成績的作者才能成立, 在這之前除了考驗個人的市場眼光外, 不斷嘗試也是該做的事, 這要比守株待兔積極吧?

說到(在商業出版上)堅持個人畫風, 我有兩三個看法. 首先, 如果創作者根本不是以畫面取向, 那當然是鑽研他認為重要的方向為上啦! 畢竟漫畫吸引人的不光是畫面, 追求故事上的進步而忽略畫面, 我倒覺得問題不大. 但是, 在未擁有個人畫風的價值時, 堅持畫風是沒意義的! 所謂個人畫風的價值, 一方面當然是商業價值, 另一方面其實就是指畫風的影響力. 這方面跟商業價值是沒直接關係, 因為當一套作品行先於一般人(所謂前衛), 而之後又有不少模仿者追隨者出現(我說鄭問的話,大家會比較容易明白嗎?), 就算不是商業上成功之作也可以有巨大的影響力! 而商業價值嘛, 簡單說就是一但作品賣座, 畫風也畫成賣錢元素之一, 就是想隨便轉畫風也並不容易哩! 兩者再歸納一下, 就是沒有堅持的籌碼, 堅持個人畫風反而自曝其短. 再者, 那種光嚷著個人風格甚麼的, 很多都愛用風格掩飾個人不足之處, 根基上打得好的沒多少個, 頭腦上不靈光又執拗的倒一大堆, 還沒有籌碼就一副大師嘴臉, 看著就煩厭!(在發牢騷了XDDDD)

那麼, 我就是讚成創作是應該為商業服務, 畫者該為五斗米折腰麼?
好了, 這就是該好好談一談的地方, 不過哩詳細我就想另談, 畢竟字數越打越多了....簡單說一下: 不見得靠妥協就會解決問題, 不過把個人價值建立在畫風上, 不是很不化算嗎? 因為要改變畫風而覺得迷失的話我也有過, 但懷疑的只是自己能力(難道我的彈性就只有這範圍了嗎?), 當了解到自己的彈性跟限制之後, 還不就是盡力嘗試? 不單是嘗試新的畫法, 也是嘗試愛上新畫法及探索新畫法的種種可能性! 這其實是個漫長的時段, 沒多少人三兩下子就可以越到另一個風格, 而且(在自己而言)嘗試失敗的可能也不少哩! 這時候就要看自己的毅力和對畫圖有多少熱忱了~~~~

關於迷失自我的迷思, 要談的當然不是這麼少囉! 不過再寫就太嘮叨, 先打住, 日後就跟自我進化一塊談吧(不知又是多久之後的事了....汗)!

沒有留言: